小小兒童的創業家

Grahame-Johnstone-Little-Match-Girl-01.jpg

精神醫學上的行為派的說人的行為是會遺傳的。你的父母的行為思想會影響你,影響你的思考模式。而你會傳給下一代。很難擺脫上一代的命運。曾經看過一部泰國影片訴說一個低收的單親母親白天靠洗碗及作清潔工作。而老闆不斷地嫌棄她。但她為了唯一的女兒打拼。為什麼打拼? 因為她希望她的女兒未來過更好的生活,不要像她一樣。

今天下午時睡午覺。我突然想到我小學一年級時經常與同學玩童玩沙包、一些小小的家家酒玩具。後來因為去買阿婆的童玩具店。才小學就知道要當小小創業家了。但我發現我到國中之前,我的數學很厲害。但我不是得高分者。是專門解最難的題目。難怪,才小學一年級就存零用錢批發一些很便宜的玩具。每當放學時,都一個人神神秘秘的獨自一個人走進一個巷子。去跟阿姨批貨。買一些小成本的一元的小鍋子、小碟子、小盤子、紙娃娃、大富翁等等。賣給自己的同班同學。可能是有個男同學眼紅看我那麼小就知道獨立賺錢,居然跟老師說我在賣玩具。說我賣給同學的玩具都有賺到錢。現在想想這個行為模式跟我的媽媽早期做生意很像。只不過她是去日本或香港批貨回來台灣賣。

而我心中最敬佩的小小兒童創業家的楷模是”賣火柴的小女孩” 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所寫。每根點起的火都是她的夢想,生活惡劣的環境逼得她在那麼寒冷的天氣做生意。最後上帝和她的奶奶在聖誕夜把她帶走了。

一根火柴,燃點起一個夢。

如果點火可以圓夢,你手裡的火柴會映照出怎樣的夢境?

       Camille 

 

arrow
arrow

    Cam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