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的跳格子嗎?

feet-1998693_1280.jpg

 picture by pixabay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們童玩? 紙飛機、推沙推、木頭人、門口前的烤土窯、跳格子、大風吹等等。這些是所謂的一般家庭的免費童玩。既是最自然也是最健康的童玩。後來我在中山大學教一些教授小孩子,還把它拿來給小朋友做教材玩呢!

        而我最記得是跳格子(跳房子)。其實據說,其實「跳房子」是個簡單的小遊戲,你可能想不到跳房子還是個有歷史的遊戲典故。據說它最早起源於羅馬帝國時期,用於羅馬步兵的軍事訓練。後來,羅馬的孩子們開始模仿這種軍事訓練,慢慢地,跳房子蔓延至整個歐洲,逐漸成為一種世界性的兒童遊戲。而跳房子在1950年代至1980年代的中國也相當普遍,只要在空地,有粉筆及石頭就可以畫格子玩耍。也有文化學家認為、這種遊戲相信是美國的"跳格子"遊戲衍生出來、由於美國文化輸出世界、所以衍生出全世界各地區不同的跳格子。此外,「跳房子」也是一種世界共同的兒童遊戲,只是大家所畫的房子形狀和數量的組合各有不同罷了。在台灣稱跳格子,香港稱跳飛機。但隨著現在時代變遷,在台灣及香港跳格子已式微。隨著科技及西方國家文化競爭下,相對的,雙薪家庭的父母只能帶著小孩去補習班或安親班或才藝班之類成長。感覺現在的小孩好像沒有快樂自由的童年。

        我想這是我們台灣一般家庭的童玩。我記得當時我的母親非常辛苦做生意及父親是警察。那時、我們承租在一名為家家便當的住家樓上。我的父母要養我們以外、還有他們的父母。小時候的我與弟弟經常在下課時在樓下的大馬路空地玩童玩。經常找那條街的隔壁小孩子一起玩跳格子。要挨家挨戶找開中藥局的兒子、賣雜貨店的小孩、開鎖店的小孩等等這也是一種敦親睦鄰。只要在附近的工地找粉筆及小石子就地取材畫在大馬路上玩。真是所謂以大地為家的最自然且免費的玩具。

        其實這種跳格子遊戲可以讓小朋友第一,可以練習單腳跳,雙腳跳與保持平衡感及體能。第二可以在遊戲中訓練小孩子知道數字能力及小小邏輯思考。第三增加小朋友社交結交朋友環境。

      其實我覺得最接近科學的是自然。以大地為伍的遊戲方式是最科學。或許你的童年是堆積木、玩玩具、學音樂、好野人小孩的童年。但我覺得以最自然的方式的小孩子玩在一起,最重要是帶給我們既快樂又富於教育的跳格子玩耍。那種號召大家一起來的童年文化,但現在卻只能成為歷史的回憶。

Camille   著

 

 

arrow
arrow

    Cam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